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文教授访问国家授时中心

  4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童明雷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文教授访问国家授时中心,作了题为“引力波与引力检验”学术报告,并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赵文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引力检验的各种方法及其原理,包括太阳系检验、脉冲星检验、星系尺度检验、宇宙学检验等,着重介绍了利用引力波对引力理论进行强场检验的各种方法及其优缺点,还对与会人员关心的引力波、脉冲星、宇宙学和引力检验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会后,赵文和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就今后可能开展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赵文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宇宙学方向的主要负责人,长期从事引力波与宇宙学方面的研究工作。2013年他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目前已在PRD、JCAP、CQG、ApJ等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报告会现场